欢迎来到广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高等教育管理”专题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4

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高等教育管理”专题学术沙龙

为了促进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广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于2021年6月24日下午举办“高等教育管理”专题学术沙龙。刘晖老师、汤晓蒙老师、曾小军老师、任平老师、刘子云老师、李家新老师、范冬青老师,以及2020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沙龙。

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切切实实留学经验,分享了国外高等教育学的特征。汤晓蒙老师就沙龙主题作开场发言;任平老师结合自身留德经验,他提到最深刻感受是德国高等教育重要的特点是教授治校、学术权力大于行政权力、真正的实权是掌握在教授手里;曾小军老师结合自己留学美国威斯康星学院的经验,他认为威斯康星学院的管理具有三个特征,分别是以学生为本的管理制度、行政管理水平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高。李家新老师对高等教育两种权力进行了清晰的概括,他认为高等教育与政府部门管理不同,包含两种权力,分别是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行政权力是由职位和职务来决定的,而学术权力是拥有专业知识所来的专业权威。他强调了学术权力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范冬青老师分享了自己最近在关注的一个关于大湾区高等教育产学融合的课题,各位老师和学生围绕此课题进行了讨论。各位同学参与讨论;刘晖老师做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会议,老师们、同学们都通过了不同视角、立足点和多层次的对高等教育管理专题进行了多样化的探讨和学习,丰富了知识,开阔视野。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邮编:510006)

办公地址:广州大学文俊东楼503室        电子信箱:1826197534@qq.com